ILSAC汽車機油認證

Posted on Posted in 最新情報

                 ILSAC汽車機油認證

ILSAC GF-6是下一代 ILSAC汽車機油認證的名稱,ILSAC發展的目標包含不斷追求更高的燃油經濟性和隨之發展的引擎小型化,也推進了渦輪增壓缸內直噴(TGDI)引擎的普遍應用。TGDI引擎需要增強機油保護,來防止低速預燃(LSPI)和正時鏈條磨損。

美國石油協會(API)的機油規格:

類似於美國石油協會(API)的機油規格(CK-4 / FA-4),GF-6又被分為兩種,兩種規格的區別如下:

GF-6A:適用 SAE 0W-20,SAE 5W-20,SAE 0W-30,SAE 5W-30和SAE 10W-30的向下兼容標準,但不適用於SAE 0W-16。由於 ILSAC致力於使汽車節能,因此不會有高黏度等級的機油認證標準。

GF-6B:

僅適用於 SAE 0W-16的新標準,是為了滿足特定新型引擎的需求,不能與以前的規範標準向下兼容。

為什麼會有GF-6B規範?

不管是API或是ILSAC的認證規範,都是在原有的標準上進行更嚴格的規範,新的認證會符合新的和原有的引擎技術需求,因此可以向下兼容。

而以前的 ILSAC規範並沒有涵蓋 0W-16粘度等級,SAE 0W-16的機油,目前雖然只有少數新型引擎採用,但是汽車製造商會在之後普遍使用,因此 ILSAC才制定出能向下兼容的 ILSAC GF-6A標準,和僅用在 SAE 0W-16的 ILSAC GF-6B標準。

ILSAC GF-6會取代API SN PLUS嗎?

API是美國石油協會, ILSAC是國際潤滑油標準暨認證委員會,成員是汽車製造商,兩者推出的規範是分開的,但是又有關聯。ILSAC以 API 汽油引擎機油的規範為基礎,加上較嚴格的引擎保護與節能 ( 或環保 ) 的要求。

API SN PLUS是一個短暫而且過渡的補充規範,因為當初在制定 GF-6規範的時候,ILSAC 討論很久都還沒出來,而汽車製造商卻急著要解決 LSPI 問題,API才會在2018年推出 API SN Plus,而在2020年5月,ILSAC GF-6和 API SP就推出了,API SN PLUS也就被 API SP取代了,而 ILSAC GF-5則被GF-6取代。

GF-6與過去的規範有哪些差異? 

和過去的GF-5 規範相比,GF-6增加了一些要求:

  1. 更高的氧化穩定性
  2. 更好的汽門系統清潔性
  3. 更高的燃油經濟性
  4. 更好的抑制沉積物
  5. 增加對 LSPI低速預燃的防護要求
  6. 增加對正時鏈條的磨損防護要求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