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HS高溫高剪切分析

Posted on Posted in 機油知識

一、HTHS全稱是High Temperature High Shear(高溫高剪切)
這個參數是油液在150℃時候通過毛細管粘度測試得到的表觀粘度,也就是動力粘度,是以模擬內燃機氣缸工作溫度和高速剪切條件下做的測試,反映缸套活塞環間潤滑以及機油的燃料經濟性。其測試標準是150度,10^6剪切速率下的表觀粘度,這個工況是曲軸軸承的工況,這是當時發現用多級油後,出現曲軸軸承損壞後定的這個參數。因為凸輪和頂桿之間、活塞和氣缸之間、軸與軸瓦之間都存在很大的正壓力(壓應力,非剪應力),油膜會被擠破,而HTHS正是反映了在活塞和氣缸之間、軸與軸瓦之間的機油的附著能力,與機油中所添加的油性劑或極性劑有關,很多人管它叫油膜強度,把它理解為油膜強度很形象和準確。5w30不小於2.9mpa.s

二、100度粘度和HTHS

100度與發動機水溫對應,這個運動粘度反映了發動機運轉時機油的流動性好壞和流動阻力。100度機油的粘度是運動粘度,表示這個機油所能形成的油膜厚度,HTHS是表示機油油膜在高溫高剪切條件下能夠保持油膜完整性的特性。簡單的說就是:機油粘度—表示油膜厚度,HTHS—-表示在高溫高剪切條件下的油膜強度。因此HTHS是表示機油高溫高剪切下黏度穩定性的指標,反應的是機油在高溫高剪切條件下潤滑保持能力,該指標越高,高溫高速性能越好。

一般來說一般情況5W30的HTHS要低於5W40的HTHS,但不排除某些特別設計的機油,也可能100粘度很低,但HTHS值較高,這樣的機油一定是很昂貴的。

 

三、HTHS的選擇

在100度前,粘度低點是好的,因為冷車的時候,傷車是罪厲害的,100度前低粘度可以更快的令機油快速做到保護的功能,又可以更快流通和節能!

當去到150度HTHS的時候,我們要做的不是HTHS越高或越低就好,如果要做到即節能,有耐磨,就要找到一個平衡點。HTHS最節能在於2.5到2.8,但是2.5沒有做到2.7的保護,再加上HTHS會消耗,所以在最好的保護前提下,好點HTHS建議在2.9-3.1,這就可以做到最好的保護,又可以節能的表現。

德系一般要求HTHS大於3.5,法系一般要求HTHS大於3.2,美日中韓係對HTHS基本沒有要求。HTHS最節能在於2.5到2.8之間,這也是日系車省油的原因之一。渦輪增壓車的工作溫度高一些,應該選用HTHS高的機油。喜歡激烈駕駛的童鞋,經常把發動機轉數轟到四五千轉,也需要選用HTHS值較高的機油。選用了HTHS值低於發動機工作要求,容易發生燒機油

四、關於PAO和酯類油的HTHS
剛才提到並不是說HTHS高的機油,粘度也高。而是這樣的機油能偶形成更穩定的油膜,因此更適合高溫,高速和高負荷(急加速或長距離爬坡,以及超載)條件下使用了。酯類基礎油的分子結構多是支鏈型的,而PAO是長鏈結構,在粘度指數改進劑的分子鏈被大量切斷而只能靠基礎油自身的粘度來維持最小油膜厚度時,酯類油的支鏈型分子結構就發揮出顯著優點了,這就是酯類基礎油耐高轉的根本原因,因為它的基礎粘度本身就比PAO要高,而且還是雙極性的。

當然這兩種機油都是全合成機油,價格稍貴。要根據車型、車況、駕駛習慣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機油。

 

發表迴響